讀取中
從「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談園藝的前景 2022/04/06

從「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談園藝的前景

葉德銘(臺大園藝系教授/系主任) 張育森(臺大園藝系教授/臺灣園藝學會理事長)

 

  大學申請入學日前公布篩選結果,臺大大多數科系第一階段錄取成績都下降13級分,其中臺大園藝系去年需要52級分才能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今年成為重災戶,跌破許多考生與家長的眼鏡!專家分析,可能是今年數學A的考題較困難,考生分數普遍降低,選填志願心態保守,以至於許多以往擠破頭的頂尖大學熱門科系,今年錄取分數都有些許落差。今年報名臺大園藝系人數減少,考生是因往年52-55級分門檻不敢選填,還是覺得園藝系沒有前景?

 

  自古以來「園藝」被視為一個國家文明的尺度,臺灣的園藝也有傲人的成就!臺大園藝系教學研究領域多元,包含研擬智慧生產果樹、茶與飲料作物等栽培策略與品種選育。剛整建完成配有高科技儀器輔助的感官能力培訓教室,提供咖啡、茶等教學、分析與科學訓練等功能,完成製茶氣味地圖,並結合電子鼻系統,建立精確且客觀的茶葉產品風味標準。進行蔬菜的遺傳育種、植物營養,改良繁殖技術,結合基因體學與分子輔助選育抗逆境品種。包括蘭花等花卉與觀賞植物之遺傳育種、栽培生理與採後處理。園藝作物之基因工程與轉錄體及代謝體分析、植物有用基因之選殖與分析。園產品採收、冷鏈與貯運技術,協助釋迦、鳳梨等外銷。園產品加工、製造與鑑別技術、機能健康食品、食品安全與溯源履歷區塊鏈。療癒性景觀規劃設計、環境資源評估、應用AIVI與電腦輔助景觀設計環境行為分析與預測、景觀資訊科技、資源永續規劃設計、環境與高齡人口等。臺大園藝系一直扮演著培育臺灣園藝產業人才、科技研發與推廣的關鍵角色。

 

       因為園藝作物的水果和蔬菜是『身體的補品(nutritious food for the body)』,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植化素等,既好吃又有益生理健康;而花卉觀賞植物及景觀是『心靈的美食(beautiful food for the soul)』,可美化生活空間、淨化空氣、改善環境品質、陶冶性情、舒緩情緒,有益心理健康。因此園藝和景觀的知識和技能不但可幫助一般人們樂活養生,亦可用來協助亞健康人士或病患,達到身心療癒的效果。面對當前都市高壓力或過勞族群與社區人口老化等問題,透過各種健康園藝活動改善社區高壓力或過勞族群與長者身心社會功能,並增進人際關係與健康福祉。尤其在目前新冠疫情仍持續蔓延,造成人們內心壓力遽增,栽培園藝作物、欣賞美麗景觀、從事健康園藝活動,正好可以幫助國人紓壓益康,平安健康度過疫情。總之,「園藝」領域在都市農業、田園城市、休閒農業、生態保育、淨零排放、節能減碳、智慧農業、食農教育、綠色照顧、健康園藝(園藝療育)等等方面,均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與寬廣的出路(下圖),希望有志趣青年學子積極投入,讓我們一起為提升國人健康與生活環境品質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