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中
參與式屋頂農場生物多樣性:季節變化以及場地和周圍特徵的影響 2022/11/21

參與式屋頂農場生物多樣性:季節變化以及場地和周圍特徵的影響

林寶秀老師研究團隊研究成果

       綠屋頂被視為都市新型生態系統,提供都市民眾許多生態系統服務,近年民眾重視健康、安全、在地的當令食材,具有可用空間優勢和無土壤污染的綠屋頂被視為都市農業的重要場域,而高度維護管理的屋頂農場是否亦於支援都市生物多樣性中扮演重要角色?林寶秀副教授團隊與新北市政府低碳中心合作,針對八座不同地理區位的參與式屋頂農場,進行為期一年的物種調查,揭示(1) 屋頂農場的動植物物種組成和多樣性,(2) 地點和四季的動植物物種組成變化,(3) 影響物種組成和多樣性的場地和周圍環境特徵,以及(4)提出屋頂農場物種組成與多樣性亦得以科級(family-level)來揭示種級(species-level)。透過團隊的調查與研究,以環境友善耕作的屋頂農場種植當令且多元的「食物來源」,直接間接吸引物種前來,部份物種幫助「生產農作物」使屋頂農場的物種和人們互惠互利,而參與式屋頂農場多建置於高樓集合住宅,更大的屋頂面積種植更多元的作物,導致更高的物種豐度、豐富度和多樣性,周圍環境對屋頂農場的物種組成和多樣性幾乎沒有影響,顯示屋頂農場可能為都市物種形成獨特的棲息地。隨著都市屋頂農場的推廣與數量日增,散佈於都市中的屋頂農場再透過食物鏈關連而有助於都市生物多樣性,將是未來都市生物多樣性研究重點之一。

 

該研究榮登區域與都市計劃領域傑出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2020, SSCI, 5Y-IF=7.960, Regional & Urban Planning, 1/40=2.50%)

 

研究全文:https://doi.org/10.1016/j.landurbplan.2022.104483

 

 

圖1. 社區大樓參與式屋頂農場

 

 

圖2. 參與式屋頂農場物種組成差異分析(a)科級(b)種級

 

圖3. 參與式屋頂農場物種豐度、豐富度、多樣性之四季變化